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

【暑期夏令營】府城台南中西區古蹟、美食吃喝玩樂

 野人大叔青少年兒童夏令營之台南府城中西區古蹟、美食之旅!累煞我這身老骨頭,腰疾?山雨欲來!

 只怪自己嘴快,老弟家老二今年小學畢業,二哥家老二則是因為某些原因沒有參加畢業旅行,所以咧,在今年某個時間點裡,自己嘴快的說暑假帶他們去旅行,地點由他們選,出去過幾天沒父母管的日子,只要他們接下來表現良好。

 可整個七月自己也不知在忙些個什麼,就一個分身乏術,還常夜班下班馬上有攤的趕場,都快爆肝了還不知節制。

 小孩這邊,四顆蘿蔔頭要湊齊也有些難處,這個是星期幾到幾不可以,那個則是什麼時間不行,焦頭爛額的,要湊齊他們時間比自己要擠時間還難。

 不過既然這次主角是二個小的,就以他們為主,大的要課輔、暑輔什麼的就先棄權,去年已帶了他們花東騎單車及報名今年的日月潭長泳,也該讓二個小的享點福利(他們的福利、我的苦難)的。

 地點由最初的台北九份、動物園到台東池上騎單車、逛台東市,再到後來拍案的台南市區二日遊,除地點愈來愈近外,時間也愈縮愈短,打折再打折的出清價!

 拍案後開始喬時間,行程的話,府城難不倒自己,路線、行程隨時機動性調整,看小孩情況,先問了去台南想玩什麼?吃什麼?

 玩的話什麼都好,吃則已列出魚麵及擔仔麵來,心中再盤算府城美食中有啥麵食是道地著名的?腦中演算一下屆時路線怎麼走最洽當,搞定。

 時間?他們下週開始上暑期輔導後要到開學前才會再有時間,那時候個人的時間怎樣尚未確定,不如就本週出門,為旅遊品質好一些就找非假日,週三夜班,週五排了休假,那就週四、週五二天,週六、日丟回給父母,晚上在外面過一夜,遠離父母管控,我根本就是位行動褓姆嘛(這是新頭銜嗎)。

 早上下班先回家洗澡,二哥家老二請父母要上班時順道載來家裡等,高捷卡拿著去坐公車火車站,到年底前用高捷卡都可免費搭乘市內公車,不坐小黃以免讓小孩認為坐計程車是理所當然的。

 九點多到火車站,看班次表,940幾有區間車,但車行要一小時,1040幾才會到,而10點整有自強號,34分鐘就到台南,那就坐自強號,區間車是大人在坐的,小孩坐太久不定還得安撫。

 還有時間,車站二樓麥當勞報到去,吃早餐、喝咖啡提神,下大夜的疲憊開始竄生上來,有些想睡了,呵欠~~~

 10:00118次自強號,4A月台6車,上車前打電話給老弟,台南後站見,把他家小的給送過來吧(在販賣人口嗎),就座後和小孩講,一路只停靠二站,岡山及台南,萬一阿叔睡著了,第二站停靠要叫我起來。

【高雄火車站4A月台】

 坐車前要小孩去看班次表,南下、北上怎麼分,然後幾月台怎麼看,車票拿到後怎麼看車票上的說明,甚至,要他去和窗口購票,我這是在教他怎麼離家出走嗎?冏

 從台南後站出來,接老弟家老二,開始我們的夏令營活動,時間,快十一點,過車站地下道,接前站台南中山路,先來去府中街的保哥黑輪吃炒泡麵。

【台南。中山路】

【台南。中山路】

【台南。中山路】

【台南。中山路】

 開隆宮的府城七娘媽文化,成年禮時間又快到了,先拜拜保佑大家平安順遂,一旁的甘單咖啡還沒營業。

【開隆宮】

【開隆宮。虎堵】

【甘單咖啡】

 台南怎麼突然多出好幾條的彩繪巷弄來,中山路上有,民生綠園旁的銀同里社區也有,一旁的「珍」是家二手書店,但非常有質感,裡面目前是和林百貨相關的商品,對於假文青的自己是非常適合的,可以文化美容,可惜身旁是二個假掰不起來的拖油瓶啊(擇日再來,哼哼)。

【台南。中山路】

【銀同里社區】

【銀同里社區彩繪】

【銀同里社區彩繪】

【銀同里社區彩繪】

【銀同里社區彩繪】

【「珍」二手書店】

 走到府中街,保哥黑輪今天週四公休,哩咧,炒泡麵吃不到,那去吃魚麵好了,府中街晃一下,友愛街轉永福路,民生路的卓家魚麵,趁尚未到用餐時間先卡位,一人一碗小乾魚麵及魚冊湯,除了用數位相機拍照外,隨時以平板拍照用公Line上傳回報給父母(我好忙呀我)。

【府中街。薰衣草森林】

【府中街。薰衣草森林】

【友愛街。葉石濤文學紀念館】

【友愛街。葉石濤文學紀念館】

【民生路。卓家魚麵】

 吃完時間還不到十二點,逛了一旁的北巷老街及去裕成水果店吃水果冰,但要十二點半才營業,還有半個多小時,那……就往林百貨去,剛整修復育重新開張,是該來參訪的,在我的府城記錄裡。

【民生路。北巷老街】

【民生路。北巷老街】

 位於中正路、忠義路口的林百貨,台灣第一家百貨公司,內部能容納人數有限,便有流量管控,非假日還是排了一會兒才進場。

 除了頂樓日式鳥居及復古電梯外(空間太小沒搭乘),每個樓層販層的物品都是台灣在地的商品,如台南的木屐、後壁的米、風潮音樂等等,和一般百貨公司的舶來品大大不同。

【林百貨】

【林百貨】

【台灣商品】

【台灣商品】

【電梯樓層標示】

【洗石子樓梯】

【仿大理石花紋的布偶】

【仿捏麵人的小物】

【復刻版商品】

 而桌椅有部份仍是延用百貨公司原有舊物,有一種自然的質樸,是很適合自己的屬性的,非常值得一推,尤其是出門習慣拿只農藥袋裝些要隨意拿的物品,一個台客阿伯逛百貨呀!

【奉茶】

【茶几】

【杯托】

【陶器展】

【樓梯轉角】

【罰站?】

【太子們】

【風潮音樂】

【樓梯轉角】

【掛鐘】

【頂樓】

【頂樓】

【日式鳥居】

【日式鳥居】

【頂樓】

 逛到一點多,再回民生路裕成水果店,季節限定版的芒果牛奶冰,一份170元,但三個人吃差不多,滿滿的芒果及一球芒果冰淇淋,一年能吃到的季節也只有在芒果產季時。

【裕成水果店】

【芒果牛奶冰】

 天氣好熱,二個小孩及自己已是一身濕,還好有帶毛巾出門,有水就隨時擰濕擦臉,吃完牛奶冰往海安路方向移動,出門前已網路上查了些中西區(連這裡是台南中西區都曉得了,再說台南不熟就當場廷杖)的住宿。

 選了家中意的,昨天先預定了,但還是眼見為憑,網路上的相片還是有誤差的,和平街上的僾樺大飯店,到的時候還沒2點,和櫃檯講昨天有訂房但仍想看一下房間,一大二小,三人房及四人房皆看一下。

 讓小孩也跟著上來看房間,由他們決定,三人房是一大一小床,房間空間還好,四人房直接講了要和式的,空間極大,小孩一看滿意的很(因為可以跑),那就四人房,且馬上可以入住,真是太棒了,不然還要在外頭晃到下午三點才能住宿我會瘋掉,不貴,索價1400元一晚,隔天十二點前退房,房裡還有沙發說。

 一入住空調一開,二個小鬼說不要出門了,要看電視,也好,那我先洗個澡小睡一下,要他們把電視音量開小一點,我早就沒電預支其它電力中。

【和平街。僾樺大飯店】

【僾樺大飯店。805房】

【僾樺大飯店。805房】

 小睡一會兒,再撐起身來要他們出門,不然給我一直看電視和在家看電視有什麼差別,且不是說要來台南吃各種麵食,才只吃了魚麵而已,不管如何,出門,我是個無飯不飽的人,我要吃點米食才行,肚子抗議了。

 僾樺過海安路就是以前的藍晒圖,康樂街阿滿先嗑碗愛玉,再福昇點了蛋包飯及鱔魚意麵,蛋包飯是自己要吃的,結果鱔魚意麵裡的醋有開胃效果,二個小鬼吃完還可以來嗑自己的飯,不是講沒什麼食慾不想出門的嗎?

【海安路】

【國華路。阿滿愛玉】

國華路。福昇】

 阿松刈包今天又店休了,要吃真的得碰機緣呀,過西門圓環,原本要幫小朋友買木屐的,在林百貨他有點興趣,說要買來西門圓環這裡買(府城木屐),但又怕他老爸講話,那就確定要買再來,反正不遠。

 開基武廟往大天后宮、祀典武廟去,新美街這裡一樣有彩繪巷弄,以大天后宮旁的抽籤巷為發想,和銀同街社區的彩繪風格又不一樣了。

【新美街】

【新美街】

【新美街】

【新美街】

新美街】

【新美街】

【新美街】

【抽籤巷】

【抽籤巷】

【抽籤巷。吳萬春蜜餞】

 農曆六月廿四日是關聖帝君誕辰,開基武廟及祀典武廟皆有慶祝活動,本想來祀典武廟前讓小孩玩一下「攪碰糖」,因為廟會所以沒看到。

 開基武廟前永福路轉民權路,西門路口的洪芋頭吃擔仔麵,第三道麵食,嚐鮮用,點了二碗小湯的,一樣說吃不下,那就喝點湯試口味,才一轉眼,唏嚦呼嚕的嗑完了(驚)。

【西門路。洪芋頭擔仔麵】

【西門路。洪芋頭擔仔麵】

【西門路。洪芋頭擔仔麵】

 可以再回飯店休息了,路上找個地方躲太陽,自己去買茶飲再回去,晚點老弟要來載他兒子去補習,補完習再來續攤,這時間,我剛好可以再擺平去,少了一隻金頂兔子,我應該可以好好補眠的。

【富盛號碗粿】

 Line上一直傳來高雄下雨了、台南下雨了?可我們這邊沒有啊,推開窗看還是沒有,反正時間到,該補習的去補習,該擺平的去擺平。

 不過想想不對,既然要挑戰台南的麵食,那就趁這時間再吃,問飯店櫃檯附近可有鍋燒意麵,康樂街及民生路口有一家,還不錯,小有口碑。

 和平街走到康樂街原來是西羅殿、接官亭呀,原來如此(恍悟),順利找到,點了鍋燒意麵及綜合海鮮粥解決晚餐,繼續府城的麵食之旅,至於有另外一人在Line上發現到他沒吃到的鍋燒麵?就抗議無效,Out

【民生路。有ㄟ綜合海鮮粥】

【民生路。有ㄟ鍋燒意麵】

【民生路。有ㄟ輕食館】

 八點多,老弟兒子補完習再過來,要去逛花園夜市,這個我沒興趣,就叫老弟負責接送,我尋這空檔,洗澡、休息。

 十點多回來,老弟一家上來參觀房間後小孩交辦閃人,這二個人才準備要洗澡,我眼睛重的跟什麼一樣,一洗洗了快一小時,二人把沐浴乳全給放進浴缸中洗泡泡浴,我得等他們出來才能洗臉刷牙,然後收好他們換下的衣物折好收納,我真是行動褓姆呀我!

 快十二點了,二個人電力仍足的毫無睡意,不管了,我一夜夜班沒睡已陪同至此,反正不會跑出去,讓他們去一旁玩去(所以才選和式房),我……擺平,連備用電池也沒電了。

2014.07.17
 

 
 這二個小鬼不知玩到幾點才睡?放暑假嘛!偶而為之,就父母不在身邊的放縱,只能這樣安慰自己,操了一天,是自己體力不支的先舉白旗(搖)!

 自己醒來時已經過八點了,看這二個小鬼還呼呼大睡到不知天地歲月,要叫醒他們嗎?應該不用,十二前退房即可,飯店沒附早餐,便不用為吃早餐而早起。

 過了九點,鬧鐘響起,躡手躡腳起來洗臉刷牙,再把行李準備好,這樣動作二人還是沒醒來,真的睡的安穩,安心的睡呀!

 九點半,總算有一隻醒來了,是看到身旁有眼睛瞪著才不甘心的起來洗臉刷牙的,不然一付打算翻個身繼續睡的樣。

 終於,另外一隻也起來了,就完全不想離開床的意願,嘖,這家飯店讓我們入住真是虧大了,昨天下午二點前入住,現在都快十點了還沒要走,一晚1400元,算起來一小時不到100元,比時薪還低呀!

 總算,回了神也願意動作了,洗臉刷牙時順便整理他們的行李,巡視有無遺漏物品,退房離開,一樣從和平街過海安路到開基武廟接新美街,要去抽籤巷吃阿嬤的碳烤三明治,昨天看今天的營業時間是九點開始,所以才不急著離開。

【海安路】

【民生路,一顆綠色的心】

【新美街】

 這時間非假日仍是大排長龍,實在不想排,非常不愛排隊,問小孩想吃嗎,如果不要就離開,二人意願也不高,轉身離開,進祀典武廟補個水及向帝君參拜一下才走。

 永福路另一側也有個阿嬤碳烤三明治?看店招不太像山寨版?但都沒人,無所謂啦,就買上一份花生口味(30元)的,怕踩到地雷所以只買一份分著吃。

【永福路。阿嬤碳烤三明治】

 還不錯吃,蛋煎的軟嫩搭上花生醬還頗對味,本是想請店家對切給小孩一人一塊的嚐鮮就好,店家居然說可以切成三份,然後講了「中間較軟沒有邊,給爸爸吃」,從此,這二個小鬼想吃什麼就爸爸、爸爸的猛叫(誰才是你們的爸爸呀~~~吶喊)。

 好不好吃看小朋友還想再吃就知道了,不過因為還要吃的東西很多,所以先克制一下,以免等等的東西又給我說吃不下去了。

 永福路到名世飯店附近轉巷弄從忠義路出來,這裡,也有彩繪巷弄,風格,又不盡相同,許是巷弄二側正是川菜館,所以主題便是食,難怪新美街開基武廟附近會是宗教素材。

【永福路二段152巷】

【永福路二段152巷】

 走忠義路從忠義國小穿過,經過孔廟接府中街便可以去保哥黑輪吃炒泡麵了,第四種麵食體驗,光一個忠義國小及孔廟又可以讓他們玩上好一陣子,不忘提醒他們何處可以蓋旅遊紀念章。

【忠義國小成功泉】

【忠義國小成功泉】

【全台首學台南孔廟】

【全台首學台南孔廟】

【府中街。保哥黑輪】

【府中街。保哥黑輪】

【府中街。保哥黑輪炒泡麵】

【府中街。保哥黑輪炒泡麵】

 吃完這算早午餐的一餐,附近永華宮再熟門熟路的從窄門出來,當然,一定要來個穿門照,這30公分的寬度還有多少空間可以擠出來,二個小孩當場連這也要比(聳肩)。

【南門路。窄門咖啡】

【南門路。窄門咖啡】

【南門路。窄門咖啡】

 再走友愛街往友愛市場方向前進,在友愛市場吃了冰品,之前常吃的那家好像消失了?另一家一樣美味,但就有些殘念。

 總趕宮松仔腳附近接中正路,老弟昨天聽自己講今早會去吃阿嬤碳烤三明治,一直狂推哈利速食,但詳細地址不知,只知在西門路麥當勞後方,自己居然可以熟門熟路的跟他講,是不是新美街沙淘宮附近?

 既然我家最挑嘴的都這麼狂推了,剛好到附近,便去買上一買(其實我比較想吃附近的小濠洲沙茶爐),等好久,店裡很悶熱,又猛冒汗,還好今天聰明的穿了涼感衣,至少不會那麼熱。

【新美街。哈利速食】

【新美街。哈利速食】

 只買了一份三明治夾肉,說是店中銷售第一名,口感?見仁見智,論碳烤三明治,高雄的大胖目前仍是穩坐冠軍寶座。

 附近有麥當勞,我的咖啡時間又到,進去休息吹冷氣,甜心卡及麥當勞鬧鐘可換的商品兌換了,花不了多少錢喝的痛快,外頭天色開始轉陰,Line上又傳來高雄下雨了,台南下雨了,要不要老弟開車來支援什麼的?

【西門路麥當勞】

 不用,我出門有帶傘,你們這些礙事的大人先別出現(咦?我不就是礙事的大人嗎?),只是老弟幹嘛這種天氣給小孩穿純棉的衣服,還是厚的,不知吸汗是吸汗,但汗水乾的慢嗎?這小孩已一身濕了,真怕他中暑。

 不管了,中正路上多的是成衣店,等等帶他買衣服給換下,有意見找我,當給他的畢業禮物,身上是名牌棉質衫又怎樣,不適合這種天氣穿呀,想整誰。

 中正路上來回逛了一圈,找到合適價格也合理的衣服,當場把衣服給換下來,他阿伯有錢買誰敢有意見(霸氣)。

 這回預計的最後麵食,國華街大菜市裡的福榮小吃店(阿瑞意麵),小乾二碗解決,分著吃,就不再湯湯水水,天氣熱,市場裡更悶。

【大菜市。福榮小吃店】

【大菜市。福榮小吃店】

 許是天氣熱關係,麵條口感有點不佳,甚至有些發酵味了,該等天氣涼一點時再過來品嚐一遍。

 大菜市裡吃意麵時,外頭跟著興雲佈雨的下起滂沱大雨來,還好,在裡面可以躲雨,也因為下雨氣溫降了些。

 雨勢看來暫時不會停,去中正路附近找傘讓小孩撐,店家就想發天氣財,不給賺,一翻二瞪眼,而市場入口也有賣木屐,叫小孩來看要不要買,昨天講了一天了。

 價差真大,在林百貨賣300元、西門路200元,這裡130元,一模一樣的款式,只是這裡的穿起來一腳大一腳小,店家不太想拿其它雙來給試的樣就拉倒,小孩也沒特別想要,就想過癮的,那就待他那天心血來潮時再過來買,不急。

 小孩已開始在問什麼時候要回家了,那好,是你們講的,我好趁機提早收工,沿路走回大天后宮去把水壺裡的水補足,好啦,我承認我摳門,都會利用廟宇或公共建物的飲水機來補足水的(自暴自棄)。

【厭勝物】

 民族路上的山根再吃個下午茶,松村煙燻買伴手禮,往火車站方向走,三個人這樣邊走邊玩,還可以玩出許多樂子來(我應該是瘋了)。

【民族路。山根壽司】

【民族路。山根壽司】

 走地下道到後站,等老弟來接小孩,便坐上區間車回家,等到有座位讓自己坐時,一坐上馬上猛點頭的神遊去,列車過左營後外頭雨愈下愈大,幸好出門有聰明到帶了傘。

 再坐公車回家,等公車時雨停了,所以到站回家路上不用撐傘,再載小孩回家,連上公Line回報各家父母,客人返抵,可下團了,呼、呼!

 我想我的夏令營活動應該到此結束解脫了,但?那二隻該練泳技的座頭鯨們仍是紋風不動的不動如如,這日月潭長泳怎解?未卜!

2014.07.1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